心动期限里无限喜欢你。

候鸟

♡北野&小波

 

♡如果你知道去哪里,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。(五周年贺文)

 

胡桃任意门

 

 

01

 

 

相依为命的父亲因公去世之后,北野没有再去学校上学了,依他现在的成绩考不上什么好大学。拿着父亲单位打发给他的一沓抚恤金,在附近的墓院里挑了位置最好的一块墓地把父亲安葬了,钱就用去了一半还多。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,笑他说:“人死都死了,还打肿脸充胖子!”北野没说话,本来低头跪着的身体,猛然站起来,上去给了那人结结实实的一拳,把人按到地上打。

 

 

从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起,他整个人都像丢了魂的牵线木偶,没有表情,没有声音,机械地跟着处理这事儿的大人做着所有事。父亲也没什么兄弟姐妹,连发丧都省了。北野觉得要不是父亲的事情闹得挺大,出了人命,他一辈子也得不到这么多关注,这些关注里的到底有几分真情,几分假意他也懒得去想了。他现在只觉着,父亲活着的时候为他受了太多苦,人在经历了巨大的惊喜或打击之后,脑子里都是乱的,想到的东西也乱七八糟,而不仅事情本身。就像现在,北野想的是:如果父亲走得安稳风光,是不是能投个好胎,不误了下辈子运道?

 

 

十七八岁的少年发起狠劲力气是很大的,到现在眼里才有了点生气儿,泛着熠熠生辉却又像着了魔,五六个壮汉拉扯他的胳膊,半天才把他拉开,那个人已经满脸是血。北野是感谢那个冷嘲热讽的人的,刺激到他的神经,让他恢复了知觉,让他一腔不知道怎么发泄的悲愤找到了出口,这些悲愤在他心里,像熔浆一样,冒着热气翻着滚,烫的他难受。他想:打死了才好,判我个死刑刚好去陪爸爸,也是解脱。

 

 

北野成了孤儿。

 

 

02

 

 

北野成了孤儿。可是这个世界没有人因为你是孤儿就对你百般照顾,剩下的抚恤金交了两个月的房租和北野自己的生活费,加上房东婆婆心疼这孩子,免费让北野住的一个月。在爸爸去世的第三个月里,离开了他生活了十七年的,勉强称之为“家”的地方。

 

 

北野把能卖的都卖了,要带走的东西少的可怜,一些可能用的上零碎玩意儿,折现的几百块钱,几件当季还能穿的衣服和鞋,一张爸爸的照片,冰箱里一块快发霉的面包,窗台上的一盆熊童子和一部二手市场淘来的手机。爸爸说家里是需要点绿色的,植物的生机总能带给人希望。手机是爸爸买给他上大学用的,放在抽屉里都没舍得打开过。

 

 

他抱着那盆熊童子,把面包叼在嘴里,其他东西一股脑装进了书包背在背上。一个一直生活在学校里抱着书本过日子的孩子,还没学会什么一技之长,北野不知道要怎么养活自己,手里的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。正遇上学校放学,北野坐在马路牙子上,看见曾和他称兄道弟的男孩勾肩搭背的从对面走过,放声聊着今天体育课谁多进了一个球,没有人看见他,也没有人提起他,他的离开对别人的生活没有一点点影响。北野从书包里掏出印着学校校徽的校服,扔进了垃圾桶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那条街区。离开了,就不会再穿了吧,就别给母校丢人了。

 

 

03

 

 

北野被老院长带进院子的时候,小波正坐在“彩虹之家”福利院二层的阳台上晒太阳,自从阿杰和彤彤姐走后他常常一个人坐在这里。就像他之前对彤彤姐说的:“我没什么要坚持的,也没什么要放弃的。”在找到属于自己的地图之前,他想多陪陪这些无父无母的孩子和老院长,没事再出去跑点零活挣钱给孩子们买好吃的。

 

从水泥柱围栏的间隙里,小波看见一个面色灰白的少年跟在老院长身后向里走,老院长拍拍手集合了院子里的孩子们,向他们介绍“彩虹之家”的新成员。小波看着他一身带着破洞的黑衣服和书包上的铆钉扣,把他划分在了小巷子里收保护费的混混那一类,看着他的目光也不由得冷下来很多。

 

 

待北野从阳台下面经过,一盆凉水直线扣下,时间算的那么准,北野从头到脚都湿了个透。老院长一边大叫着:“是谁把水盆放在阳台上的!”一边给北野拿毛巾,北野随意的甩了甩头发,用毛巾捋了一把短发,和老院长说了句没事,抬头看阳台,那个从他一进门就一直盯着他的男孩,已经不见了。

 

 

小波站在老院长的办公室里着急的发问:“老院长,您问清楚了嘛?他真的是孤儿吗?您可不能什么人都往回带啊,万一带坏了福利院的小孩子!”

 

 

“小波,他真的是孤儿!我发现北野的时候他就晕倒在马路边上,已经好久没好好吃饭了,前阵子相依为命的父亲意外去世了,也是个可怜的孩子!”

 

 

“可是,您看他穿的简直就像一个……”小波的话还没说完,就看见洗漱干净,换了一身素净衣服的北野靠在门框上对他笑。

 

 

“像什么?”

 

 

“像校草。”小波愣愣地看着判若两人的男孩,条件反射的说出来。

 

 

“小背带裤,以貌取人可不好。”他笑起来真的很好看,有一对梨涡,带着点玩世不恭的痞气,又和那种街头恶棍不同,他的气质很干净。小波在心里想。

 

 

“你才小背带裤,给人取外号更不好知不知道!”小波难堪地扯了下自己背带裤的肩带,对着北野翻白眼。

 

 

“哈哈哈哈!行了你们两个别闹了,小波,北野他刚来福利院,你们年纪相仿,你带着他到处转转,熟悉下环境。”

 

 

“知道了,老院长。”

“走吧!”

 

 

04

 

 

北野发现小背带裤真的是一个很不爱说话的人,他公事公办的带北野走在福利院的各个分区里,简短介绍,看着北野点头就走向下一个地方,没有一句多余的话。可是见到小朋友又笑得很开心,看起来也很受欢迎。

 

 

北野抬手挠挠后脑勺:“小背带裤,你是不是对我敌意?”

 

 

“小波。”

 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 

“我,叫小波。阿杰搬走了,我那个房间有一个空床铺,你收拾收拾晚上住进去。”

 

 

“嗯。”

 

 

北野吃过晚饭之后坐在院子里看小波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,耐心出奇的好,说话也温声细语的,和白天对自己完全不同。看了一会儿觉得无聊就先回去睡觉了。房间里有两张拼在一起的桌子,左边那张是小波的,桌面上的东西摆放的整整齐齐。床边的小柜子里衣服码的平整,和北野这边比起来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,北野想,一个男孩子怎么活得和女孩一样精致,多累啊。他草草洗漱完躺在木板床上看对面那个床位,被子叠的像豆腐块,床单上一个褶子都没有,就像是部队作风。门是开着的,他看见小波带着那些小孩子像玩老鹰捉小鸡一样,一个跟着一个进水房洗漱,然后再听着他把小孩子一个个送回房间,提醒他们晚上睡觉不许蹬被子,给更小的孩子讲晚安故事。

 

 

大概有一个小时,北野没看时间,只是侧耳听着那边的动静觉得有趣。小波走进了房间,看了一眼北野算是打招呼,然后转身取了另外一套被当做睡衣的干净衣服,睡到了自己的床上。北野莫名其妙地看着他把被子蒙在头上,发出一阵窸窸窣窣的摩擦声,不小心被撑起被角露出一截白皙的腰肢,等摸黑把衣服换下来再把睡衣套上头,小波已经热的喘不过气了。

 

 

北野掀开被子,把手臂肘在床沿上托着脑袋看着他笑,被子搭在腰际,露出块状的胸肌和腹肌。“都是大老爷们换个衣服,你不用这么藏着掖着吧。”

 

 

小波闻声向这边看,看似不经意地扫视北野,尴尬地咳嗽了一声,“我不习惯。你能不能把衣服穿上?穿个背心也行。”

 

 

“我没背心。”

 

 

“那,我给你拿我的?”小波犯了难,一个有轻微洁癖的人居然说要把衣服借给别人穿?小波自己都不知道脑子在想什么。

 

 

北野看着他睡衣上的海贼王,手指在两人之间来回指,像挑兵点将一样“你的……我穿不上吧!”

 

 

北野已经尽量注意措辞但好像还是伤了少年的自尊心。对面床铺上的人,一整个晚上都没有再和他说过一句话,北野听见他翻了好几次身,明明是醒着的,就是不出声。

 

 

得,自己这是又把人得罪了,可我说的是实话啊!北野在心里嘀咕。

 

 

05

 

 

第二天北野醒来的时候,小波已经出了门,一整天也不见踪影,晚上赶晚饭时间才回来,随便吃两口饭倒床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,那么爱干净的人居然连睡衣都忘了换。后来几天也一直是这样,两人虽同住一屋,却已经很久没说过话了。

 

 

北野想知道他在做什么,硬拦住昏昏欲睡的人问他:“你最近在干什么?”

 

 

“做兼职。打扫卫生,发传单,端盘子什么的。”小波一天几个时段要跑好几个地方,真像“革命一块砖,哪里需要哪里搬”了,只不过他不是活雷锋,他是要赚钱的。

 

 

“以后我和你一起去吧!”

 

 

“你能行吗?”

 

 

“没问题。”

 

 

于是,一直独来独往的小波身边有了伴。

 

 

小波是个讨喜的孩子,他给老板推荐北野,老板二话没说也就用了。中午发完传单之后,北野说要用自己挣的第一笔钱请小波吃饭,说是请吃饭其实就是两碗小面,但是有个人陪你一起吃好像味道也变好了。

 

 

因为有北野的帮忙,小波一天的工作量比之前也少了一半,关系也在一天天的相处中变得融洽。没有出去做兼职的夜晚,北野和小波坐在音像店的门口,蹭着店里的WiFi在手机上下载喜欢的明星唱的歌,听到特别喜欢的某一段,两个人忘乎所以地跟着唱,被老板从门口叫骂着赶走,一路狂奔回到福利院,站在院子里看着对方和自己一样的窘态,像两个恶作剧被抓包的顽童,笑地上气不接下气。

 

 

他们在二楼的露天阳台上铺了草席背靠着背听歌。北野在地上发现了老院长抽剩下的烟屁股,一小嘬堆在角落里,有的已经熄灭了,有的还冒着点火星,看来是刚抽的,在黑暗里就像是不会飞的萤火虫,闪着最后的光。

 

“我最喜欢周杰伦的那首彩虹。”小波突然说。接着他唱出声。声音没有周杰伦那么有磁性那么低沉,但默落的感觉如出一辙。

 

 

{哪里有彩虹告诉我

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

为什么天这么安静

所有的云都跑到我这里

有没有口罩一个给我

释怀说了太多就成真不了}

 

 

“这段吗?我以为你喜欢的是高|潮那几句。小波,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

 

 

“我没有梦想。”

 

 

“每个人都有梦想,怎么会没有梦想呢?我就希望我可以成为像迈克杰克逊那样的舞者。”北野对着空旷的院子轻声说,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。

 

 

“果然是梦想。你也就做做梦吧。哈哈哈!”

 

 

“喂!怎么这么悲观啊你!做梦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啊!我就不信你没有幻想过未来。”

 

 

“我只是认得清现实。一个从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,又被养父母抛弃,一直生活在福利院的孩子哪有什么资格谈梦想,不过是橱窗里看得见,摸不着的奢侈品罢了。”小波低着头用树杈在地上一遍遍划着圆圈,喃喃自语。

 

 

“约翰列侬说过:‘一个人做梦,就只是做梦;一群人一起做梦,就是真实。’我爸爸也不在了,以后我陪你啊!”

 

 

小波没有说话,两个人都静悄悄的,只有手机里的歌一直放着,声音被调的很小。等从头到尾听完手机歌单里的最后一首歌,小波叫他:

 

 

“北野。”

 

 

“嗯?”

 

 

“你说,得到过再失去和从来没有得到过,到底哪个更残忍?”

 

 

北野顿了顿:“我觉得都特残忍。”

 

 

“睡吧我累了,今晚谢谢你。”小波站起身,向里面走。

 

 

夜里,北野快要睡着的时候,在半梦半醒之间听见小波说:

 

“其实我的梦想和你差不多,我想有一天可以成为像周杰伦那样的人,唱自己写的歌给别人听。”

 

 

06

 

 

他们不再漫无目的只为挣钱的做兼职。

 

 

小波会弹一点吉他,在酒吧端盘子的时候,有个驻唱生了病,小波毛遂自荐救了个场,下台之后,老板问他要不要做这里的驻唱?

 

 

小波在这里有了一份较为固定的工作,每次晚上去吧里之前的白天,他都会把那天要唱的歌给北野先唱一遍。北野是他的第一个粉丝。

 

 

北野起先不放心他一个人在酒吧工作,每次都要陪着。小波还记得他去酒吧的第一个晚上,北野光着膀子,赤着两条花臂坐在台下,说要当他的保镖,在酒吧里,小波是被划在一个范围里唱歌的,受众多是学生或者小情侣,真想闹事的人根本不往这里来,他坐在那儿一脸凶神恶煞的样子,害的底下听歌的人都不敢大声鼓掌。

 

 

小波下了班已经是后半夜了。他勒令北野不许再跟着他去酒吧了。小波拉着他的双臂仔细看上面花纹,又是龙又是虎的。

 

 

“我记得昨天还没有啊?你什么时候去纹的。你这样会吓坏福利院的小孩的。”

 

 

北野看着他,变魔术一样撕去了手上的纹身贴“喏,假的。你之前都说我长得不像好人,我总要发挥下这张脸的优势吧,这样就没人敢欺负你了。”

 

 

小波说,北野是他见过最温柔的坏蛋。

 

 

北野自己呢?他开始跟着电视,网上的舞蹈视频学习。他会去最繁华的街区跳舞,每个从这里经过的人都是他的观众,从最开始的模仿到自己编舞。有时候也会遇到下晚自习的曾经的同学,他不再躲避,对着他们笑地坦然,对所有愿意给他几块钱或几十块钱的路人致以最真心的感谢。

 

 

梦想和理想之间的距离叫努力,他们正为此奋斗着。

 

 

 

周杰伦要来这座城市开演唱会了。酒吧的老板收到了朋友送的两张门票,知道小波喜欢,就转手送给了他当生日礼物。

 

 

小波是和北野一起去的。

 

 

在鼓乐齐鸣,人声鼎沸中。北野冲小波大喊:“路途遥远,我们在一起吧!”

 

“好!”小波郑重其事地点点头。

 

 

END

 

 

*以后也要继续陪他们走下去呀!

评论(30)
热度(47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自然卷圈 | Powered by LOFTER